2011年商务英语入门到提高系列讲座(25)
日期:2011-10-19 16:40

(单词翻译:单击)

  13、Sales Review(2)  销售情况回顾(2)

  在上节课中,我们学习了如何描述图表中的基本趋势。在这节课中,我们会接触到一个图表的实例,你将学到如何对图表进行具体的分析讲解。请你留意课文中如何表达幅度、速度等的变化,以及时间上的表达方法。

  progress    发展

  As you can see,   正如您所看到的

  rise steadily     稳定地增长

  unsteadily      不稳定地

  fall badly     急剧下降

  settle      固定下来

  figure      数字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你已经知道,Mr. Frick要利用图表介绍一种普通系列商品, "B14"的销售情况。下面我们就继续来听听Mr. Frick 的具体介绍,同时请你参照下边的图表。

  Mr. Frick 首先说明图表的主题:

  This graph shows the progress of the B14.

  (它表现的是B14的发展情况。)

  如果你象Mr. Frick一样,一边在图表上指点江山,一边说:

  "As you can see,…", 意思是"正如您所看到的…",

  别人就会感到你的讲述非常令人信服。

  以"as(如,象)"引导的短语还有 Mr.Frick 刚才说的:

  "As you know…", "如您所知…", 我们还可以说

  "As we learn,…", "我们都知道…".

  例如: As we learn, graphs are good visual aids.

  (我们都知道, 图表是一种很好的可视辅助工具.)

  图表上我们首先看到,在前三年中,

  Sales rose steadily to a peak of 550,000 at the end of year three.

  (销售量稳定增长,在第三年末达到了55万的高点。) 这条倾斜向上的直线表示"rise steadily","稳定地增长"。   如果你要描述的是一条起伏波动很大的曲线,就应该用 "unsteadily" ,"不稳定地"来形容。

  增长的结果是 "rise to a peak of 550,000", "达到55万的高点". 如果你愿意用我们上节课中的动词短语 "reach a peak", 也可以说:

  Sales rose steadily and reached a peak of 550,000 at the end of year three.

  你有没有发现,表达时间的方式简练准确是Mr. Frick 的一大特点,

  "在前三年中"是 "in the first three years",

  "在第三年末"就是 "at the end of year three".

  掌握这些时间表达的方式,对你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接着我们在图中看到的是:

  The following year sales fell badly to 450,000.

  (在下一年中,销售量急剧下降到450,000。)

  我们知道,除了 "fall" 以外,"下降"也可以

  用"decrease/decline/drop",这几个词来表示。

  Mr.Frick用"badly" 修饰"下降"不仅说明下降得急剧,而且还暗含了 "情形不妙"的意思。 而 "sharply"和 "suddenly"就表达了比较中性的意思。 我们说销售成本下降时,就可以说:

  The selling cost decreased sharply in May.

  (五月份,销售成本急剧下降。)

  再看第五年(in year 5),

  They picked up again to settle about 500,000.

  (销售量重新回升,停留在500,000左右。)

  及物动词 "settle"在这里的意思是"固定下来",说到"固定,不变",你自然会想到我们上节课中讲到的 "remain constant", 没错,他们表示的是同样的意思。 当然,销售量的固定不变不会是绝对的,所以在数字之前加上 "around" 或者 "about","大约,在…左右"表达就更准确了。

  在图中的最后一年,销售量保持在这个数字上。也就是Mr. Frick所说的:

  They remained constant at this figure in year 6.

  我们提到 "某一点"的情况时,会使用介词 "at",例如:

  The following two years sales remained constant at around 4,000,000.

  (接下来的两年中, 销售量稳定在4,000,000。)

  现在,你是不是发现了,在图表的帮助下,抽象的数字变化成为看得到的曲线,更容易被听众接受、理解。当然,Mr. Frick 的准确讲解也让人受益匪浅。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fell动词fall的过去式 n. 兽皮 vt. 砍伐,击倒 a
  • graphn. 图表,示意图 vt. (以图表)表示 n.
  • declinen. 衰微,跌落; 晚年 v. 降低,婉谢
  • constantadj. 经常的,不变的 n. 常数,恒量
  • settlev. 安顿,解决,定居 n. 有背的长凳
  • figuren. 图形,数字,形状; 人物,外形,体型 v. 演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