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2013年中考历史真题试题
日期:2014-12-04 11:13

(单词翻译:单击)

绝密★
玉溪市201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历史试题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pic]准
(全卷两个大题,含29个小题,共8页;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第Ⅰ卷(选择题,共50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pic]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
求的)
1.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它是我国境内已发现的最早人类化石的故乡,你知道这个“地方”是哪里吗?(D)
A.陕西西安 B.浙江河姆渡 C.北京周口店 D.云南元谋
2.唐太宗曾说:“君,舟也;民,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唐玄宗废除酷刑苛法,重振贞观之风。他们的执政
理念实质体现了(A)
A.儒家的“仁政德治” B.道家的“自然无为”
C.墨[pic]家的“兼爱非攻” D.法家的“以法治国”
3.在中国历史上,国家大一统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基础,这种国家大统一局面形成始于(C)
A.炎黄部落的形成 B.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建立
C.秦、汉巩固统一国家的措施 D.元朝推行行省制
4.从东汉末年到三国时期发生了许多惊心动魄的史实,下面正确的是(B)
A.经济重心南移 B.孙、刘联军火烧赤壁
C.曹操建立魏国 D.孝文帝迁都洛阳
5.图一中属于世界上最早发行和流通的纸币是我国古代的(C)




6.制度创新有利于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因循守旧则必将遭到历史的淘汰。科举制度的创立和废止分别是在(D

A.秦朝和明末 B.西汉和明末
C.唐朝和清朝末年 D.隋朝和清朝末年
7.图二为上海轮船招商局,从[pic]图片信息中得出的说法正确的是(A)
A.洋务派创办的民用工业
B.洋务派筹建的北洋舰队
C.洋务派创办的新式学堂
D.洋务派创办的军事工业
8.青年学生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骄子。下列史实最能反映他们为了民族利益挺身而出,站在社会潮流浪尖[pic]
的是(D)
A.太平天国运动 B.新文化运动 C.西安事变 D.五四运动
9.胡锦涛说:“这个伟大的事件,以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pic]第一枪的英雄壮举,以党独立领导的新型人民
军队诞生的重要标志,载入了中国革命史册。”“这个伟大的事件”是(B)
A.北伐战争 B.南昌起义 C.秋收起义 D.井冈山会师
10.右边是某同学整理的资料卡片,下列选项中与卡片内容相符合的是(D[pic])
A.全国性内战的开始
B.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C.使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成为定局
D.宣告国民党在大陆统治的覆灭
11.假如你生活在中华民国时期,你无法享受到的生活方式是(A)
①穿中山装、旗袍 ②男子留辫子 ③学会照相 ④上网查资料
A.②④ B.①② C.②③ D.①④
12.右表是我国在“一五”时期各部门的投资比例表。在工业内部,轻重工业之间的投资比例大体是1∶7,
由此可见,我国当时 (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