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2013年中考政治真题试题
日期:2014-12-06 10:39

(单词翻译:单击)


2013年陕西思想品德中考试题
第Ⅰ卷 单项选择题
1、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通过了关于(______)的决 议。
A、中国共产党章程  B、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C、政府工作报告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2、2012年12月1日,____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高速铁路。
A、京广  B、沈大  C、哈大  D、石大
3、2013年3月22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定访问,并出席在南非 德班举行的____第五次会唔。
A、中非合作论坛     B、亚欧首脑会议
C、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 D、金砖国家领导人
4.“最美孝心少年”邓天芦,从3岁起就开始学习照顾生活不能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为妈妈 洗衣做饭,同时还管理自家农田和菜地。这说明孝敬父母( ) ①只要求在生活上照顾父母 [pic] ②要积极承担家庭的责任 ③要落实到行动上,从小事做起 [pic] ④只是公民的道德义务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③
5.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现在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实现中 华民族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这一信心( ) ①是我国实现伟大目标的决定性因素[pic] ②来源于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③可提升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④可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在思想品德课上,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下面两则材料: [pic]
材料二
2013年5月4日开始实行的《最[pic]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 的解释》中规定,凡是在食品中添加禁用物质的行为均应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定罪处罚。
据此,回答6-7题。
6. 看到材料一, 同学们各抒己见,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A.小望:“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是因为少数生产经营者见利忘义,道德缺失
B.小箩:“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是消费者过于宽容和忍让造成的。”
C.小金:“我们应加强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D.小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严重影响了人们对国产食品的信任。”
7. 看到材料二,有同学指出:“在食品中放入添加剂的行为是不是违法行为?”对此疑问,同学们进行了探究。你认为 不正确的是( )
A.小丽:“放入添加剂的行为触犯了食品安全法,是犯罪行为。”
B.小金:“滥用添加剂,侵犯了公民的食品健康权,是违法行为。”
C.小箩:“添加禁用物质的行为是犯罪行为。”
D.小望:“在合法范围内使用添加剂,不是违法行为。”
8. 在H7N9禽流感防控之际,某人为增强自己网络空间人气,利用微博恶意散布虚假禽流感信息,引发公众恐慌。公安 机关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对其依法予以刑事拘留,这表明( ) ①公民的言论自由不是绝对的自由 ②公民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社会的利益 ③公民在网络上的任何言论都[pic]要承担法律责任 ④法律禁止的,公民不能做 ①②③ B[pic].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9.2012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通过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出入境管理法等20部法律,[pic]这表明(
) ①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②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③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④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具有立法权
A.①② [pic]B.③④ C.②③ D.①④
10.2012年11月7日,省政府官方微博“陕西发布”正式开通,这为政府与公民的沟通搭建了平台,这一举措有利于(
) ①公民依法行使检察权和建议权 ②公民直接参政议政 ③提高政府的决策水平 ④公民及时了解政府的相关信息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11.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中华民族再次经受了一场灾难的考验,从汶川地震到芦山地震,我们看到了灾区救援有序 有效,灾后重建稳步推进。这表明( ) ①中华民族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