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2013年中考政治真题试题
日期:2014-12-06 12:24

(单词翻译:单击)

江西省南昌市2013年中考思想品德试题 一.选择题(第1~10小题为单项选择,每小题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选项,每小题2分;第11~15小题为多项选择, 每小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选项,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每小题3分。共35分)
1、2012年6月21日,民政部网站刊登《民政部关于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 市》的公告,该市管辖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表明了我国政府维护南海诸岛主权的决心。
A.南海 B.三沙 C.文昌 D.琼海
2、2012年11月23日至26日,第五届 在南昌国际展览中举办。
A.中国农产品博览会 B.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
C.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 D.江西花卉园艺博览交易会
3、一过[pic]70多岁的老太太,不幸被人抢走了为重孙治病的4200元钱。正当家境贫困的老人万分难过时,两位网 友在微博上发起“42个人,一个谎言”的爱心活动——征集42名爱心网友。每人捐款100元送拾老人,并称警方已破案, 钱已追回。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做诚实的人就不应该说谎
B. 诚实守信,才能赢得肯定和赞誉
C. 善意的谎言并不违背诚实的道德
D.对人守信、对事负责是诚信的基本要求
4、漫[pic]画《伸脚打的》告诉我们( )
A.迎合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B.语言文明是与人交往的必备素质
C. 一个没有自尊的人就得不到他人尊重
D.不尊重他人的人也得不到他人的尊重
5、“姓名电话均可查,住址车牌都有假;个人信息随意卖,真实具体能批发;短信骚扰导常事,不胜其烦不堪老! ”导致这些烦恼是因为公民的 被誉侵犯了。( )
A. 隐私权 B.荣誉权 C.名誉权[pic] D. 肖像权
6、江西遂川大山里的留守娃有一个特殊的家——由空巢老人组建的“阳光家园”。在这里,孩子们有课外书读,有人辅 导交流,有健身误乐场所,课余生活丰富多彩。“阳光家园”这里特殊的家给予大山里的留守娃( )
A.家庭保护 B.学校保护 C.社会保护 D.司法保护
7、中学生余某在腾讯微博上称:“听说H7N9飘到了我们这儿,就在学校附近,有点小怕怕了。”发现此贴后,警方立 即展开调查。经查,此帖系余某在网上信口雌黄说出来的谣言,警方对其作出行政警告处罚。该案例警示我们( )
A.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利 B.散布网络谣言会受到刑罚处罚
C.要采用合法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D.要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远离网络
8、退休护士肖玉梅是南昌章金媛爱心奉献团的志愿者。她经常上门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有人说;“你放着挣钱 的事不去干,去干不挣钱的事,太傻了。”但她笑着说:“能和志同道合的姐妹们一起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即使“傻 ”也“傻”的很快乐。” 肖玉梅的话告诉我们( )
A. 帮助他人就能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B. 不同的社会角色负有不同的责任
C. 不负责任会给他人、社会带来损害 D.帮助他人能实现自我精神的满足
9、江西省长三鹿心社在省十二届人大[pic]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江西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在全国 率先实现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免费和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制度、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制度“四个全覆盖”。这表明( )
A.我省把改善民生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B.党和政府致力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C.改善民生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D.我省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10、近年来,江西不断扩大开门立法,通过在江西人大新闻网设立“立法征求意见”平台,网上公布法规草案,召开 座谈烩、认证人、听证会,广泛征求公众和专家的意见,扩大公民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这
A.有利于保障公民依法行使批评建议权
B.表明我省已建立起完善的法律体系
C.表明监督权是公民最基本的政治权利
D.表明公民有权直接决定国家的重大事务 ※温馨提示:以下每小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11、2013年1月1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获得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将的科学家是( )
A.谢家麟 B.王小谟 C.郑哲敏 D.吴良镛
12、一种动物如果没有了对手,就会变得死气沉沉;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对手,就会甘于平庸;一个群体如果没有了 对手,就会因为相互的依赖或潜移默化而失去活力。生活中需要对手,因为对手( )
A.赋予我们压力和动力 [pic] B.能激发我们的潜能
C.是事业成功的必要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