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考作文范文:传承(4)
日期:2016-06-17 11:37

(单词翻译:单击)

传承与感悟

“我认为对于一切情况,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说得对,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

我认识书法也算是因缘巧合吧,那是四年级的时候,那时,我准备参加学校的少先队大队长竞选,需要表演才艺却苦于黔驴技穷,让爸爸教我书法,于是,就一发不可收了。刚开始学书法的时候,我一点耐心也没有,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老爸总笑说我是在“画字”,几个星期下来也没长进。后来,爸爸告诉我,书法,并不是这样学的,要有耐心,恒心才能进步。要临帖,还要有刻苦勤奋的恒心,最后是意境,一副作品不光字写的好就行了。听了爸爸的话,我有所感悟,时刻铭记爸爸对我的那一番的教导。并且利用晚上及放假时间,一笔一划一丝不苟地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年的努力,我逐渐掌握了书法的基本要领。爸爸还夸我的字结构漂亮,颇有笔锋。书法需要每天练习,虽然现在我学习很忙,但我从来没有放弃,硬是挤时间坚持练习。有时候,看到别的小朋友在楼下玩耍,自己却在苦练书法,感到有点委屈,也想出去玩。有时候,写着写着,出错了,受到了爸爸的责备,泪珠大颗大颗的落了下来。可当我想起爸爸说过的那番话,我又咬牙忍住了。从此,我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最后在竞选中没有当选,但我的书法却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赏,成了学校的小名人,无论是学校要组织同学参加比赛还是有人到学

校参观要送礼物,都有我的份;也赢得了许多奖项,也从此多了一项本领。

值得庆幸的是,我的兴趣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了,科技时代的今天,人们开始反思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了。现在的书法已经逐渐受到重视,许多中小学也开设了书法课程,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啊,现在的人们已经意识到传统的文化已经逐渐地模糊了,时代的进度已经带不上它了,就连现在的“80后”、“90后”……对传统的意识也来越暗淡,而且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学生汉字书写能力也在退化。

一项对首都部分大学生汉语应用能力的测试显示,不及格的占30%,得分在70分以下的占68%。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同时,大家也意识到了书法的魅力所在,对它的重视也越来越深了。由于电脑、手机的广泛使用,中小学生汉字书写能力越来越差,同时,大家也意识到了书法的魅力所在,对它的重视也越来越深了。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在解放生产力的同时,对传统文化也带来了冲击;而在这场现代对传统的对决中,毫无疑问,传统文化是处于下风的。特别是文字处理方面,传统书法已被键盘所取代,当今社会,会写书法的人寥寥无几,而众多的键盘族、手指族、低头族应运而生,拯救传统文化时不我待。

兴趣,不仅可以培养一个人的素养,还可以为今后的中国贡献一份力量,为此将书法这一兴趣传承下来。虽然,我写的字不是那种出类拔萃的,但我却从中学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复兴中华,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复兴中华,从我做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