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听力预测高分指导
日期:2009-07-10 14:57

(单词翻译:单击)

网友:老师你好,请问09雅思听力重点要复习哪些题型??

曹燕:你好!09年的听力考试从题型来讲将以选择题和填空题为主打题型,因此各位考生需要特别关注这两种题型。除此以外,标签题的出现频率也会升高,而且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这种题型有一定难度,因此也需要多做相关的练习。

365学习在线 :各位烤鸭下午好,欢迎来到朗阁直播现场,今天非常有幸的请到了朗阁教育集团海外考试研究中心曹燕老师作为我们直播的现场嘉宾,今天的主题是“09年雅思听力趋势预测及高分技巧指导”,大家可以就雅思听力方面向曹老师提问,下面先请曹老师跟大家打个招呼!

曹燕: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雅思听力的相关技巧,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叶子:老师,听说09年雅思听力会有很大变化,这个消息真实吗?具体有哪些变化呢??

曹燕:你好!经常会有一些关于雅思考试变化的消息从一些渠道传出,我们认为这些说法是不负责任的。雅思考试官方最近并没有发布关于听力考试变化的消息,因此考生应用平常心面对这种没有根据的说法。

grace :老师,听力词汇需要特别记忆吗?就是类似于机经上的词汇。

曹燕:你好!听力考试目前以填空题和选择题为主流题型,因此词汇记忆是必要而且重要的。听力词汇的范围包括两类:核心词汇和场景词汇。核心词汇范围基本为大学4级词汇,场景词汇指雅思听力常考场景中经常出现的单词。考生可以了解机经上出现过的一些单词,这是补充场景词汇的一个有效的方法。

学生:听力考试时老是思想不集中,怎么让自己注意力不分散?

曹燕:你好!许多考生会遇到这个问题,原因是平时听听力的时候没有养成聚精会神的习惯。由于雅思听力着重考察考生把握细节信息的能力,考生考试时候注意力是否集中将直接影响到考试结果。因此,建议考生在平时多做些精听练习。并且,自己在做模拟试题练习的时候,也要模拟考试的状态,一次性40分钟完成。这样坚持下去,一定可以克服这个问题。

毓凝:老师,关于听力场景词汇方面,您推荐一本较好的词汇书吧

曹燕:你好,对于雅思听力词汇的记忆,最好的方式是结合一些场景内容、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上海交大出版社的《雅思核心词汇》就是按照这个思路来编写的,考生们可以参考。同时,在背雅思听力场景词汇时,考生要注意以下两点: 1、要同时记住单词的发音,边读边记,因为考试时你需要通过耳朵辨认出这个单词; 2、需要能够进行熟练而准确的拼写,今年雅思听力填空题比重很大,单词拼写的准确与熟练与否大大影响听力得分。

玉狐:老师,六级听力只有答案,可是为什么雅思听力既有问题又有答案反而觉得难呢?老是觉得不提前预览问题就怕得听不下去,怎么办

曹燕:玉狐同学,你好。你的这个问题很多考生都会遇到。在考试中由于没时间审题,导致听题时很紧张,影响发挥。雅思听力中一个重要的技巧就是审题。审题的效率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考生的成绩,因此各位考生要充分重视。在section 1第一个答案出现以前,以及之后的每个section之间都有约1分钟的时间可以让考生审题。考生需要很好的利用这部分时间。同时,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听力考试不仅考察考生听力能力,还考察快速阅读的能力。考生需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毓凝:要想考7分是否要达到S4听起来没有什么困难的程度?

曹燕:毓凝同学,你好。想考到7分的同学,需要具备较高的基础听力能力,同时要了解雅思听力考试的题型及特点。我想你所说的“听起来没有什么困难”指的是理解大概的意思,但这在雅思考试中是不够的。雅思听力考试的特点是考察考生对于细节信息的把握。在理解大意的基础上,考生还要能通过关键词定位、同义转换等方式找到答案。因此,对于目标定位在7分的同学,一定要从两方面入手进行考试准备。一方面通过精听、泛听结合训练来练习基础听力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套题练习了解雅思听力的特点和技巧。希望你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ppt:曹老师您好。我2月份考雅思,保6的课已经上完了,请问我还需要准备什么?

曹燕:你好。因为还有1个月的准备时间,给你以下的建议: 1、认真回顾上课做过的练习,弄懂每一道题目错误的原因,并加以总结,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2、每周花2-3个上午8-9点之间做剑桥套题,模拟考试的时间要求,并练习答案誊写;完成后看看自己目前的水平与目标有多少差距,以及主要的问题是哪些; 3、针对自己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攻克。单词量少就背单词,填空题做得不好就专攻填空题。祝你考出理想的成绩!

网友:一个月后就考试,这时候是否不适宜再练基础?有什么方法能在一个月内提高吗?

曹燕:你好!如果一个月以后考试,建议你应该更注重对于技巧的巩固方面。 1、找出自己之前做过的题目,查看错误原因; 2、通过剑桥练习巩固听力的技巧; 3、每天坚持1-1.5小时精听,保持状态; 4、考试的时候保持良好的心态。祝你成功!

Kitty :老师,我打算报考今年的雅思考试,听说读写4个部分,最怕听力。因为听力录音只播放一次,每次听力考试开始的时候,总是会很紧张,从而导致注意力不够集中。老师,我该如何消除这种不好的心理呢?

曹燕:这位同学的情况很典型。听力考试由于瞬时性的特点,成了许多考生取得高分的拦路虎。给这样的同学两点建议: 1、通过平时的训练更好地掌握审题技巧及各种题型的解题技巧,克服紧张心理; 2、考试前候考的时候,拿MP3听一听以前的听力练习,让自己的耳朵热身起来,以便进入考场能马上进入考试状态; 3、平时多进行精听训练,集中注意力。



大米:老师,我马上要考试了,除了做剑桥雅思解析以外还有什么比较好的材料可以用?

曹燕:你好。剑桥雅思系列是针对雅思考试最权威的复习资料,也是我们最推荐考生去做的练习。其他的剑桥出版社出版的一些雅思书籍也不错,如:Insight into IELTS等。交大出版社出版的《朗阁雅思高分系列》中有对于各科技巧很好的总结分析,考生可以参考。

学生:你好!我上次考试听力6.5分,我想继续提高到七分或者七分以上,请问老师觉得怎样练习好呢,用怎样的材料比较好,BBC的新闻材料会不会太难了?

曹燕:你好!听力从6.5分提高到7分或以上的确比较困难,需要精听与泛听相结合。精听可以选取剑桥的材料,泛听并不建议选择新闻类的材料,因为与考试的内容相去甚远。可以找一些对话比较多的电影来听,或者从网上找一些英文的讲座,都是非常好的材料。同时,BBC等国外网站上都设有英语学习的专区,其中也有很多听力的内容可供学习和下载。

美利坚:我是一个准备开始学习雅思的,听力我一直很差。平时考试基本听不懂。请问有什么方法学习可以提高听力啊。

曹燕:你好,如果听力基础比较差,建议您首先进行一些精听、泛听相结合的练习来提高总体的听力理解能力。如果是为雅思考试做准备,材料可以选取一些BBC的关于地理、生物或者文化的纪录片。在听力能力总体提高以后,可以进一步接触雅思听力,了解考试题型、特点、难点,通过剑桥练习来找出自身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攻克。

学生:老师,我上次考试听力只拿了5.5,之前做剑桥也做得一塌糊涂,打算过两个月再考,请问老师有没有什么好的练习方法呢?!谢谢老师!

曹燕:你好!如果考生本身英语基础较好,那么听力应该是比较容易短期提高的一门。首先,你需要分析自己错误的原因。到底是因为听不懂,还是没看清楚题目,或是格式不符合要求。然后,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如果听不懂,那属于基础听力能力不够,需要做大量的精听练习来弥补。如果没看清题目,或者对题型不熟悉,则需要做些针对性的技巧训练。如果是格式不符合要求,或者是拼写错误失分很多,则要加强对格式和拼写的重视。祝你取得更好的成绩!

Connie:习惯了四六级考试的题型后,发现自己的思维定势了,在做雅思听力的时候总感觉很不习惯,有点排斥心理,老师,我该如何克服这种心理?仅靠多做练习吗?

曹燕:雅思听力和四六级听力最大的区别是雅思考试题型的多样性。除了中国考生比较熟悉的选择、填空题以外,雅思听力中还有地图题、标签题、配对题等大家不熟悉的题型。建议这位同学从不同的题型入手,进行题型技巧的强化练习。祝你考出理想的成绩!

Sam :老师,做雅思听力的地图题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曹燕:你好!地图题主要关注以下几点: 1、审题时看清出发点、各条马路的名称以及参照物; 2、平时练习中熟悉一些表示方位的词的使用。

网友:听力经常出现section4全对,而section1和section2却不能,也不是因为没有重视,那会是什么原因呢?

曹燕:你好,Section 4一般是整个听力考试中最难的部分,考生如果能做对,说明本身英语能力和对考试的技巧掌握都不错;而这些同学往往对Section 1&2不够重视,认为题目简单,自己一定不会出错,其实不然。听力考试的四个部分各有侧重,各有其陷阱,第一、二部分虽然答案出现比较容易把握,但对于答案格式、拼写等要求非常高,要求考生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就加以重视。

中国烤鸭:我听力感觉很无力啊,总无法集中注意力,我该怎么办啊,有什么办法可以保持注意力集中么?

曹燕:这位烤鸭同学,你好。可以通过平时的精听练习来加强注意力训练。坚持每天精听一小时以上,1个月以后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善。

annie:还有两周就要考试了,各项都没有进展,错的面目全非,一点都没有信心了,非常着急,每天学习可是一点效率都没有,请老师指点一下。

曹燕:你好!首先,要冷静下来,充满信心地备考。还有2周的时候,要想听力能力有大的提高是比较困难的,因此你需要做的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建议你可以做以下的工作: 1、检查自己之前做过的练习,分析自己错误的原因; 2、了解并掌握雅思听力考试的重要技巧; 3、拿剑桥的真题过来做模拟测试,锻炼自己应用技巧解题,并熟悉考试的难度; 4、考试中心态调整好,尽量不犯自己之前犯过的错误。这样,2周你听力成绩基本可以提高0.5-1分左右。

Sweet :似乎在备考每种考试的时候,到了一定的阶段,都会出现瓶颈现象,很难再提高。雅思考试也不例外,这时候该怎么做呢?

曹燕:复习准备中遇到瓶颈是很正常的,跟运动员训练是一个道理。在这个时候,最忌讳的就是半途而废。可以改变复习方法,或者挑选些新的材料,或者在自己复习过程中增加些有趣味性的内容。所谓“很难再提高”,指的是做题的正确率方面。只要坚持下去,英文能力肯定会不断提高。英文能力提高了,又可愁成绩上不去呢?

365学习在线:时间过得真快,一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曹老师的精彩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踊跃提问,下次再见!

曹燕:谢谢大家的参与,希望大家新年都取得好的成绩。再见!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gracen. 优美,优雅,恩惠 vt. 使荣耀,使优美
  • insightn. 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