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听力备考方案
日期:2009-08-07 15:58

(单词翻译:单击)

对于很多中国考生来说,备考雅思是一个充满艰辛和收获的历程。在雅思听说读写四个环节的考试中,听力是最易取得理想的成绩的,然而这却是令我们中国考生最头疼的一部分。在听力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考生只是很笼统地在想雅思总分要考几分,听力部分要考几分,很少有学生把具体的雅思分数细化,再把听力分数细化的就更少了,而这一点恰恰对于提升考生的分数是至关重要的。很多已经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的大学生经常很苦恼地向我询问为什么听力考试的成绩没有预期的理想。究其原因就是方法不是很有效,所以无忧雅思网特聘朗阁雅思专家建议考生在备考雅思听力的过程中,要做到有的放矢。

提高听力的方法像听写、跟读录音或是朗读听力原文等等都已被考生们所熟知,但这些方法是否会对雅思听力分数有所提高就评论各异了。笔者认为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听写和做摘要,下面具体地给大家介绍一下。

我们先把听力考试的4个section做个分组。听力考试一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conversation第二部分是introduction(monologue)第三部分是discussion第四部分是small talk or lecture。

在这四个部分中,一三部分是两个或三个speakers,因此,我们可以把section one和section three列为一组,而把是一个speaker的section two 和section four列为一组。听写可以在section one和section three部分进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学生第一部分的conversation听得不是太好,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第一部分状态不好,没有反应过来等等。事实上,笔者认为这都归结为一个问题就是对于section one的题目场景不熟悉。朗阁雅思专家建议考生可以对section one的内容进行听写,这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做法——不但可以让水平较弱的考生有听力水平的基本铺垫,提高对题目的反应速度,还可以让考生在听写的过程中熟悉场景词汇并熟知这些词汇的正确拼写方式。许多参加雅思考试的学生向我倾诉在听力考试一开始的时候是如何紧张,经过实际教学中的训练,我发现听写section one还可以缓解紧张度。

听力的另外两个部分可以采用做摘要的方法。比如说第二个部分是一个monologue,属于passage结构,通常是一个人就某个话题说2-3分钟左右,卷面上也只是出现段落内容的一些文字而已,考生的任务是从passage中找到相对应的题目的位置从原文中找到答案,所以在听的时候要注意把握段落结构,当然,并不是要听出一共有几个段落,这一点也是非常不现实的,关键要注意段落中的题目之间的过渡词。这类词分为卷面上的和录音中的。卷面上就是我们在审题时从卷面上划出的关键词,而录音中的过渡词是指像but, however, in fact, in addition这类词以及像when, if, as, because等这类词。在这类词出现的前后通常是雅思听力考官隐藏答案的位置。因此,朗阁雅思专家建议考生在做完section two的题目后,就可以针对这篇文章做摘要。摘取的内容是卷面上的关键词、录音中的过渡词、相关内容的过渡句。坚持做摘要可以提高考生对正确信息的扑捉率,同时考生也可以自测自己的审题是否准确、是否到位。

如果考生们将以上的这两个听力方法和听力题型技巧结合运用,一定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还建议考生们要给自己定一个具体的细化的目标,比如section one 要达到几个数量的正确率,section two要对多少,根据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制定合理的目标,从而达到听力要考几分的目标,总分要考几分的目标。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additionn. 增加,附加物,加法
  • monologuen. 独白,长篇大论,独角戏
  • conversationn. 会话,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