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阅读判断题到底怎么破?
日期:2017-10-10 11:40

(单词翻译:单击)

  雅思阅读中的判读题一直是同学们想征服缺屡屡失利的题型,主要原因在于1. 对于题干的评判原则不明确,分不清not given 和false。2. 题干看不懂,定位线索找不准。3. 对题干与答案所在的文本之间的替换形式不敏感。基于以上几个方面, 在此为大家总结了判读题的一些正确打开方式。
  首先,判断题主要是分析题干句中各个成分和文章对应文本的变化情况,主要可以分析下列三个部分,1是谓语部分,2是定语,也就是形容词,3是状语(目的,时间,原因,地点)变化。基本上每道题只会出现一个部分的变化,也就是这道题的考点。
  题干的主语一般不会发生变化(如果变化,那就是NG 中最简单的一种形式。现在的考试已经不会出现这么直白的考察了)同学们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定位线索,在这我们再次强调一下定位词选取的原则——含义单一的实意名词和动词为主。定位词确定后,我们就可以回到文章中搜索跟定位词相近含义的表达。 但大家要明确的是,题干中的定位词基本不会以原词的形式出现在文章中,一定以替换形式出现。
  通过定位词找到答案所在文本之后,我们就开始分析各个部分的变化情况。这里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给大家具体讲解。剑桥真题5的P69 第20题。题目是:the Aswan dams were built to increase the fertility of the Nile delta. 这句话中的大写名词Aswan dams 是个非常具体的信息可以作为定位线索,通过它找到的文章对应文本是:the dams were constructed to provide electricity and irrigation, to protect he huge population and its surroundings from annual flooding. 比较之后我们发现两句中的主谓宾部分都没有发生变化,只有表示目的的状语部分被更改,题干与原文所表述的目的完全不同所以可以判断位false。
  借助这道题给大家解释一下not given 与false之间的区别。false的评判规则是题干与原文完全相悖, 题干中说Aswan大坝建立的目的是提升尼罗河三角洲附近的土地资源肥沃性, 但原文所表述的目的是发电,灌溉以及防洪。两个目的完全不一致时,我们判断为false。 但如果我们将原文进行修改,把表示目的的状语部分全部去掉,题干不变。那么这道题的答案就会变成not given,因为我们无法根据原文给出的信息去推判建立大坝的目的。
  因为有not given情况的出现,同学们在做题时最好同时带着两道题的题干信息回原文定位 以防止因为某道题的题干信息未被提及而大量阅读不必要的文本而浪费阅读时间。 最后也请同学们不要迷信对判断题中true, false, not given出现的比例分配(可参见剑桥10第三套reading passage1的答案比例)
  判断题在阅读中题量仅次于填空题,它作为一道具有完全顺序性的细节题想要攻克其实并不难。同学们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并多加练习,就一定可以正确打开它。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constructedvt. 构造,建造;创立,构筑;搭建(construct
  • fertilityn. 肥沃,丰饶,生产力
  • populationn. 人口 ,(全体)居民,人数
  • deltan. (河流的)三角洲
  • protectvt. 保护,投保